隨身碟檔案剪下、貼上後檔案不見 – 資料救援

隨身碟檔案剪下、貼上後檔案不見 - 資料救援

您要搬移儲存裝置裡的資料,使用剪下、貼上,但是資料卻不見了! 因為操作錯誤導致資料遺失了嗎?

新竹 晟誼 資料救援, 告訴您關於 剪下、貼上,但是資料卻不見的原因及儲存裝置搬移資料正確方法。

前言

隨身碟、行動硬碟是現在大多數使用者用來存儲資料最常使用的儲存裝置。我們經常接到客戶來電詢問,關於A隨身碟的檔案資料要轉存到B隨身碟理,直接使用剪下、貼上 ,卻在中途發生狀況,導致原本A隨身碟裡的部份資料遺失,或貼上B隨身碟後部份檔案遺失,亦或是 A和B隨身碟裡的資料全都遺失 。

還有另一種狀況是當我們在處理一些檔案時,通常會使用「Ctrl + C」、「Ctrl + X」和「Ctrl + V」這些快捷鍵來完成我們的工作。但事故往往會在不注意的時候發生。當「Ctrl + X」剪下後卻沒有及時「Ctrl + V」黏貼,那麼檔案可能就會丟失。

………………………………………………………………………………………………………………………………………

剪貼檔案傳輸不成功導致檔案丟失的原因 :

1.意外關機:

電源故障是中斷檔案移動過程的最常見問題之一。如果在使用剪下貼上等選項,將檔案從一個路徑傳輸到另一個路徑時,由於某些原因導致系統突然關閉,則會丟失從源存儲裝置傳輸的所有檔案

2.不正確地移除外接存儲裝置:

正如我們所知,USB隨身碟通常用於將檔案從一個系統傳輸到另一個系統。但是,當剪下貼上的過程正在進行時此時若不正確的插拔,將使您丟失檔案

 3.其他一些可能的原因 :

包括不正確的系統終止、硬體故障…等。或者在檔案被剪下之後,在您按下「Ctrl + V」之前卻執行了其他操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假設您A資料夾中有100張照片,使用先在A剪下→再到B貼上的方式搬移資料,萬一在第50張照片時檔案毀損、或不小心按到取消電腦當機硬碟有壞軌……等,不確定狀況,也就是說在剪下的過程中斷了,那麼結果會如何?

結果就是A資料夾中的檔案全部都消失,這時到資源回收筒也找不到。

常遇到客戶照相機的記憶卡有幾百張照片,為了快速方便,就直接用剪下→貼上方式搬移資料,但是在搬移的過程中不知道為什麼中斷了,然後整個記憶卡的照片全部消失。(這時只能靠救援軟體才有辦法救回來)

剪下的動作,是先複製後刪除,理應在複製這段沒問題才會進行刪除,在硬碟上原本主機的記憶體(RAM)會記錄被剪下資料的位置(按取消或復原資料會恢復),若您是直接在隨身碟上操作剪下,因為隨身碟屬於Flash快閃式,資料不易找回很正常,因此養成複製貼上的好習慣是重要的。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手機部份因為本身作業系統的節點太少,所以記憶體無法記錄,一旦操作了剪下即為刪除,刪除就無法救援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剪下 跟 刪除 相同的道理,差異性在於人為手動的二次工 剪貼檔案傳輸不成功導致丟失的檔案與電腦上的永久刪除是一樣的。故當使用剪下貼上操作造成檔案遺失時,千萬不能再把任何新的檔案重寫覆蓋原始檔案,否則原始檔案將永遠消失。

所以,用剪下→貼上的方式雖然很方便,但相對風險也很高,最保險的做法還是要用A複製→B貼上,然後再回頭刪除A的檔案資料。雖然麻煩,卻是最保險的方式。

基本上,PC系統搬移檔案”剪下貼上”這個動作是危險的,唯有”複製貼上”才安全,所以在MAC作業系統搬移檔案的動作裡是沒有剪下貼上,只有複製貼上,通常這些因為剪下貼上所遺失的檔案,若又再造成覆蓋,那也救不回來了。

………………………………………………………………………………………………………………………………………

在處理檔案時,雖然剪下明顯比直接拷貝速度更快 一些,可以節省磁碟空間,非常多使用者都喜歡用「剪下貼上」來搬移檔案。但是不少使用者在電腦操作時遇到剪下後,是想把檔案從一個地方挪到另外一個地方,卻由於種種原因,比如操作過程中電腦斷電、貼上前又複製或剪下了其他檔案等,而沒有及時在新的位址貼上這個檔案,導致了檔案丟失,這的確讓人感到頭疼。

那麼,這些遺失的檔案還有辦法救回來嗎? 很遺憾的告訴大家,剪下的檔案是不會出現在資源回收筒的,也就是說當發生檔案剪下後丟失的情況,windows 作業系統提供的一個暫存資料夾-剪貼簿 ,也稱為資料中轉站,而剪貼簿是在後臺起作用,在暫存記憶體裡,是作業系統設置的一段存儲區域,但是我們在硬碟中是找不到的

所以在遺失檔案的當下,您可以 使用 取消 或 復原鍵 ,或者 在文本文件上按Crtl+V或右鍵貼上會出現剪下的檔案。切記,當有 新的內容被送到剪貼簿重啟作業系統 剪貼簿上的內容是會被覆蓋的,一旦成覆蓋,即使送資料救援公司,也無法救回您重要的資料了

………………………………………………………………………………………………………………………………………

當您遇到此類問題時,如何處理?

當遇到剪下、貼上資料遺失或錯誤刪除檔案的情況時,不要再存資料進去原儲存裝置,因為一旦造成覆蓋,就無法救援了。並盡快將您的隨身碟或硬碟,送至您信任的資料救援中心。

………………………………………………………………………………………………………………………………………

結論

建議各位朋友,正確使用”複製貼上”的操作方式來轉移儲存裝置的檔案資料,萬一不幸發生資料遺失的狀況,應盡快結束工作,避免再往原裝置內寫入資料,也防止他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向發生問題的的裝置重複寫入資料,造成二次破壞,進而導致資料的覆蓋無法救援。

請多利用宅配送件方式,0800-600-966

如果大家對資料救援還有疑問的話,可以查詢我們的服務據點,或是到粉絲團專頁詢問。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