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儲裝置選擇-NAS 網路存取裝置與行動硬碟的差異

存儲裝置選擇-NAS 網路存取裝置與行動硬碟的差異

市面上存儲裝置種類繁多, 想了解何種存儲裝置最適合您嗎?

新竹 晟誼 資料救援, 分析NAS 網路存取裝置與行動硬碟的差異。

前言

當資料越來越多,大多數人會選擇用硬碟來儲存;內接式硬碟,是桌機常用的儲存裝置,介面採用SATA或IDE,資料雖存取較快,卻無法輕易移動;相對於機動性較高的行動硬碟,則變成大家愛用的新寵。

行動硬碟容量越做越大,體積也越來越小;隨著SSD固態硬碟的出現,傳統的行動硬碟,設計上也越來越輕薄短小,硬碟內部的設計更是越來越精密,然傳統的行動硬碟,不管怎麼改善,它還是有不能改變的缺點。

傳統行動硬碟無法改善的缺點

1.一次只能一台電腦使用

除非將行動硬碟接上一台電腦,設定成區域網路共享,則可以排除這問題;但是當該台電腦關機時,全區都無法使用 。

2.行動硬碟體積小、機動性高,容易摔到/震動到

行動硬碟的賣點就是體積小、容量大,其機動性高,但是它的內部構造極為精密,即使廠商強調硬碟防震性高,也會因為一個不小心摔到、震動到造成磁頭損壞、盤面劃傷的危險,進而造成資料的遺失 。

存儲裝置選擇-NAS 網路存取裝置與行動硬碟的差異
行動硬碟

NAS 網路存取裝置與行動硬碟的比較 :

1.更便利的資料共享存取與權限管理

NAS 網路存取裝置,可同時讓多台電腦使用,還可以依照使用者權限做管理與限制 。

2.NAS比傳統行動硬碟更快的處理速度

外接式硬碟的使用會因為搖晃壞軌、電壓不足、突然斷電,而造成硬碟讀不到的問題,甚至發生無法救援的慘劇,加上USB傳輸線速度慢、電壓不穩。

NAS 網路存取裝置 就像一台待機的電腦,硬碟放在裡面有穩定的電壓、不會搖晃,除了穩定的環境,NAS 網路存取裝置 的傳輸效率可支援Gigabit,免抓檔案到電腦,就可直接編輯、看電影,速度不受限。

3.NAS 網路存取裝置支援RAID磁碟陣列,資料多重保護

NAS 網路存取裝置 常被使用在企業或小型工作室,資料重要度可影響一個公司的存亡,若NAS做RAID磁碟陣列方式,RAID組成可容許一個硬碟壞掉( 除了RAID0以外 ),只要其他硬碟資料還在,再拿新硬碟補上,RAID就可以自動修補空缺的資料,容錯性可以大幅降低資料遺失的風險。

4.易操作管理介面

我們提到 NAS 網路存取裝置可以資源共享與權限管理,因此操作界面的難易度也是影響使用者購買的因素之一,例如:Synology開發的DSM介面,獲得市場不少好評,可清楚看到硬碟情況、系統設定、權限設定。

5.不管是電腦、手機、平板、電視,檔案通通都可使用

3C產品普及,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電腦、手機、平板、電視,不同行動裝置,有不同的系統,文件要怎麼做到共享,用NAS就可以做到,如手機可以利用NAS的 APP 存取 硬碟裡的資料、電視可以利用上網看NAS裡的影音檔案、蘋果和Window可以利用NAS同步存取資料。

結論

NAS 網路存取裝置像是一台小型伺服器,其變化性、方便性雖高,但價位也不便宜,若要配合RAID等級,價位可說是萬起跳,行動硬碟雖有ㄧ些限制,但其功能對於一般用戶、上班族,也已足夠;另外市面上廠商也不斷求新求變,硬碟可使用WIFI存取,支援多個使用者;支援手機、多系統、GOOGLE;結合RAID1,降低資料風險。行動硬碟與 NAS 網路存取裝置的選擇,建議大家以自身需求及預算來選購。

請多利用宅配送件方式,0800-600-966

如果大家對資料救援還有疑問的話,可以查詢我們的服務據點,或是到粉絲團專頁詢問。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