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硬碟的注意事項

硬碟的注意事項

您的行動硬碟損壞了嗎? 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損壞嗎?

新竹 晟誼 資料救援, 告訴您行動硬碟的注意事項。

前言

硬碟是有使用壽命的!而且行動硬碟的使用壽命比一般裝在電腦主機裡面的硬碟期限還要短!

在我們進行資料救援的過程中,經常碰到行動硬碟的資料救援。這是因為,作為主要的外部存儲設備來說,行動硬碟以它容量大攜帶方便價格適中的優點。受廣大使用者的歡迎。

行動硬碟為什麼容易壞?

  • 行動硬碟其實就是在筆電中使用的2.5吋硬碟加上外接盒而來的,相對來說筆電的2.5吋硬碟其故障率會比桌機的3.5吋硬碟來得高。
  • 在更小的碟體中要擠進去一樣的資料容量,其精密度比較高,當然出錯的機率相對提高。
  • 行動硬碟在運轉的時候最怕震動或是摔到,各家廠商雖然都強調有防震的措施,但是只要一不小心摔到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 行動硬碟裡面有馬達,所以比較耗電,有些USB接頭的供電能力不夠,也會讓行動硬碟受損。(很多行動硬碟需要插兩條USB線才會動吧!)
  • 就算硬碟沒壞掉,USB線經常插拔,也容易導致接頭接觸不良,造成資料寫入錯誤而毀掉硬碟裡面的資料。
  • 常說隨身碟容易傳播電腦病毒,行動硬碟也是其中的媒介之一。

行動硬碟的損壞狀況 :

一、行動硬碟韌體損壞

硬碟韌體簡單說來就是硬碟的出廠訊息。包括定位訊息、缺陷表、硬碟參數、驅動模組等。由於某種原因導致韌體遺失或損壞,使之硬碟讀寫錯誤、無法識別等,這種情況無須開碟處理,只需一個同型號的硬碟,將其韌體讀出,修改後寫入壞碟即可,使用者不需要承擔配件的風險。

這種情況大多表現為:電機能正常轉動,但電腦無法辨識硬碟,或電腦BIOS雖能辨識硬碟,但WINDOWS的磁碟管理工具找不到硬碟。

二、行動硬碟壞軌

硬碟使用時間一久、錯誤關機或突然斷電、硬碟受到撞擊,硬碟碟片就會出現壞軌,導致無法正常讀取數據,這種情況需要做一個硬碟鏡像,把壞碟按扇區鏡像到一個好碟上去,在好的碟上做數據救援。

這種情況大多表現為:讀寫速度慢、經常當機。

三、行動硬碟電路板損壞

因為外部供電線路出現問題、或硬碟電源出現故障、或本身電路板品質問題,導致電路板燒壞、晶片損毀等,這種情況救援起來是相對比較容易,但有些電路板上的BIOS晶片燒壞,修復難度就大了甚至無法救援。

這種情況大多表現為:通電以後,沒有任何反應,電機沒有轉動,或有明顯的燒痕。

四、行動硬碟硬碟解密

由於數據的重要性,用戶往往對硬碟來進行加密,進行保管和維護。

一旦密碼遺失,用戶將無法讀取數據!

五、行動硬碟磁頭損壞

磁頭損壞、偏移、讀寫頭卡住、磁頭異響…等,通常磁頭損壞會伴隨著盤面劃傷的問題產生,這種情況就需要硬碟開盤來處理的,而且必須在無塵室來進行,救援工作比較複雜。

這種情況大多表現為:通電後有異聲、無法辨識硬碟,少部分雖能辨識硬碟但表現為規律壞扇。

行動硬碟資料救援常見問題:

行動硬碟因為沒有固定,所以很容易導致在使用過程中因震動而產生壞扇區,情況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硬碟磁頭損壞問題;其次行動硬碟經常在多台電腦中來回切換使用,也很容易感染病毒而導致遺失文件。

另外進行行動硬碟資料救援,必須根據其固有的特點加以注意。

首先,在進行檢測行動硬碟的時候,盡可能不要使用原來的硬碟外接盒,要把裡面的硬碟拆下來單獨檢測;其次,通電時間要短,要盡快判斷硬碟是不是磁頭損壞或者扇區損壞;最後,千萬不要在沒有確定問題之前,隨便用資料救援軟體掃描,這往往是造成行動硬碟資料救援失敗的原因,很多時候是因為嚴重的壞扇區讀取,導致磁頭損壞;磁頭損壞繼續通電讀取,造成了盤面劃傷,最後導致全碟資料遺失。

目前市面上比較受歡迎的行動硬碟,有WD原裝碟、日立行動硬碟、希捷行動硬碟…等,還有一些代理商自己DIY的行動硬碟。原裝行動硬碟相對來說品質會較有保證一些,不過價格有點高。自己DIY的行動硬碟也不錯,硬碟容量可以自己選擇。在這裏提醒一下DIY行動硬碟的朋友,行動硬碟的硬碟外接盒一定要選品質好一些的。

行動硬碟的注意事項 :

在近段時間的資料救援案例中。我們經常碰到一種WD的USB原裝行動硬碟,有USB2.0和USB3.0之分。

這種碟有個故障特點:用USB接入電腦,電腦反應很慢,或者提示格式化。因爲這種硬碟,電路板上自帶USB接口晶片,和普通的SATA電路板不一樣,用普通的資料救援軟件無法對硬碟進行檢測,加大了資料救援難度。

晟誼科技資料救援中心透過對大量同型號硬碟的研究,現在可以解決這個難題,可以把USB接口的電路板轉換成SATA接口,使資料救援更加順利。WD這種原裝碟,在出廠的時候會有一個加密軟體,可以對妳的硬碟資料進行加密保護,有利也有弊,萬一有一天忘了密碼,那資料可能就無法救援。

特別注意

行動硬碟在接上電腦使用時不要隨意移動,按照正常程序退出,拔除USB傳輸線後等待5-8秒讓硬碟完全停止運轉後再移動,不使用時不要長時間插在電腦主機上,重要資料千萬不要只存放在一個行動硬碟裡。

正確的備份資料 :

針對資料備份這件事,應該有以下的基本認知:

  • 硬碟是會壞的,而且不只是行動硬碟,所有的儲存裝置都會壞
  • 現在的硬碟越來越不可靠了,因為大家只想買低價產品,廠商就算做得出耐用的硬碟買的人也有限(因為通常價格會比較高)。 也因為儲存的裝置會壞所以我們才要備份
  • 同一個儲存裝置換一個地方存檔這不叫備份,是要在另一個儲存裝置裡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例 :主要資料存在電腦裡,備份資料存在其他儲存裝置,像行動硬碟或雲端 )。

強烈不建議使用USB隨身碟來備份重要資料。

結論

所有的儲存裝置都屬於消耗性電子產品,是無法有效的預估它何時會故障,即使小心翼翼的使用,仍然有機率會發生故障。
建議您最佳的預防方式“ 定期備份您的資料 ”,定期做好備份工作, 重要的資料至少要儲存兩份以上,而且最好是在不同的儲存裝置上。備份是事前的就該進行的預防工作,因為只要硬碟一出事往往就已經來不及了。 做好備份就不怕其中的儲存裝置突然發生故障造成資料遺失所導致的困境與損失,這是因為主要的硬碟及備份的硬碟,要同時發生故障的機率是非常低的。

請多利用宅配送件方式,0800-600-966

如果大家對資料救援還有疑問的話,可以查詢我們的服務據點,或是到粉絲團專頁詢問。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