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SSD固態硬碟您該知道…

關於SSD固態硬碟您該知道

您了解SSD固態硬碟的優缺點嗎 ? 該如何正確使用SSD固態硬碟及保養呢 ?

新竹 晟誼 資料救援 告訴您關於SSD固態硬碟的相關訊息 !

1.SSD固態硬碟優缺點

由於使用者對硬碟存儲速度上的要求日益升高,且固態硬碟價格也不再高不可攀,所以固態硬碟在存儲設備市場上的需求越來越高,這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幾乎 有近一半的筆記型電腦和個人電腦都使用固態硬碟來替換傳統的硬碟 。

SSD固態硬碟到底有哪些特點呢?又有什麼缺點?下面列出幾項SSD固態硬碟的優缺點給大家參考。

1-1 SSD優點

1.讀寫速度快:

  • 採用快閃記憶體作為儲存介質,讀取速度相對比機械硬碟更快。固態硬碟不用磁頭,尋軌時間幾乎為0。持續寫入的速度非常驚人,固態硬碟廠商大多會宣稱自家的固態硬碟持續讀寫速度超過了500MB/s!
  • 固態硬碟的快絕不僅僅體現在持續讀寫上,隨機讀寫速度快才是固態硬碟的終極奧義,這最直接體現在絕大部分的日常操作中。與之相關的還有極低的存取時間,最常見的7200轉機械硬碟的尋軌時間一般為12-14毫秒,而固態硬碟可以輕易達到0.1毫秒甚至更低 。

2.防震抗摔性:

  • 傳統硬碟都是磁碟型的,數據儲存在磁碟扇區裡。而固態硬碟是使用快閃記憶體顆粒(即mp3、USB隨身碟等儲存介質)製作而成,所以SSD固態硬碟內部不存在任何機械零件。
  • 因為內部沒有機械零件,故即使在高速移動甚至伴隨翻轉傾斜的情況下,也不會影響到正常使用,而且在發生碰撞和震盪時能夠將資料丟失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相較於傳統硬碟,固態硬碟占有絕對優勢。

3.低功耗:

  • 因為少了傳統硬碟需要的馬達驅動等構造,SSD 不需要大量的電力支援,只需要讀取記憶體的電量即可,因此 SSD 的耗能非常低,這使得採用了 SSD 的筆電可在相同電池容量的情況下,獲得比安裝傳統硬碟多更多的電池續航力。

4.無噪音:

  • 固態硬碟沒有機械馬達和風扇,工作時噪音值為0分貝。基於快閃記憶體的固態硬碟在工作狀態下耗能和發熱量較低(但高端或大容量產品耗能會較高)。內部不存在任何機械活動零件,不會發生機械故障,也不怕碰撞、衝擊、震動。由於固態硬碟採用無機械零件的快閃記憶體晶片,所以具有了發熱小、散熱快等特點。

5.工作溫度範圍大:

  • 典型的硬碟驅動器只能在 攝氏5到55度範圍內工作。而大多數固態硬碟可在攝氏-10~70度工作。固態硬碟比同容量傳統機械硬碟體積小、重量輕。固態硬碟的接口規範和定義、功能及使用方法上與普通硬碟的相同,在產品外形和尺寸上也與普通硬碟一致。其晶片的工作溫度範圍很寬( 攝氏-40~85度)。

6.輕便:

  • 固態硬碟在重量方面更輕,與常規1.8英寸( 62 ~ 60 g )硬碟相比,重量輕20-30克。

1-2 SSD缺點

1.價格:

  • 相同容量的SSD,價格上比傳統硬碟高 。SSD 雖然不是非常新的技術,但是其蓬勃發展要追朔到 2015 年的技術突破,讓 SSD 的價格降低到大眾「可接受」的價格,不過注意,可接受不代表它很便宜。事實上,比起傳統硬碟,它挺貴的。
  • 西部威騰(Western Digital)今年在 CES 2020 消費電子展上發表世界最大的外接式 SSD 硬碟,並以子品牌 SanDisk 為名上市,最大容量高達消費級前所未有的 8TB,而且體積非常小,可以直接塞在褲子口袋裡。目前西部威騰還未宣布 SanDisk Extreme 8TB 售價與上市日期,但考慮到 2TB 版本的售價依然維持在新台幣 9000~10,000 元的售價,新的 8TB 版本的價格肯定好幾倍以上。

2.壽命限制:

  • 固態硬碟快閃記憶體具有讀寫次數限制的問題,這也是令許多人詬病其壽命短的所在。快閃記憶體完全讀寫一次叫做1次P/E,因此快閃記憶體的壽命就以P/E作單位。34nm的快閃記憶體晶片壽命約是5000次P/E,而25nm的壽命約是3000次P/E。隨著SSD固件算法的提升,新款SSD都能提供更少的不必要的寫入量。
  • 一款120G的固態硬碟,要寫入120G的文件才算做一次P/E。普通用戶正常使用,即使每天寫入50G,平均2天完成一次P/E,3000個P/E能用20年,到那時候,固態硬碟早就被替換成更先進的設備了(在實際使用中,用戶更多的操作是隨機寫,而不是連續寫,所以在使用壽命內,出現壞軌的機率會更高)。
  • 此外,雖然固態硬碟的每個扇區可以重復讀寫100000次(SLC),但某些應用,如操作系統的LOG記錄等,可能會對某一扇區進行多次反覆讀寫,而這種情況下,固態硬碟的實際壽命還未經考驗。不過通過均衡算法對儲存單元的管理,其預期壽命會延長。SLC有10萬次的寫入壽命,成本較低的MLC,寫入壽命僅有1萬次,而廉價的TLC快閃記憶體則更是只有可憐的500-1000次。
  • SSD 硬碟雖然讀取快速,但由於其採用的儲存技術,針對儲存的單位是設定有一個讀取次數上線的,一旦達到臨界值,該單位便會從可讀寫狀態轉換為唯讀(可讀取、不可改寫),或是直接關閉不給讀取的狀態。

3.說壞就壞無前兆

  • 雖然 SSD 少了因機械零件而可能造成的物理故障,但是一旦出現了硬碟損壞的狀態,就是直接故障,而且在這之前基本上是毫無徵兆。

2.如何正確使用SSD固態硬碟及保養

2-1 不要使用碎片整理

  • 碎片整理是對付傳統機械硬碟變慢的一個好方法,但對於固態硬碟來說這完全就是一種“折磨”。
  • 固態硬碟的擦寫次數是有限制,碎片整理會大大減少固態硬碟的使用壽命。其實,固態硬碟的垃圾回收機制就已經是一種很好的“磁碟整理”,再多的整理完全沒必要。Windows的“磁碟整理”功能是傳統機械硬碟時代的產物,並不適用於SSD。
  • 此外,使用固態硬碟最好禁用win7的預讀(Superfetch)和快速搜索(Windows Search)功能。這兩個功能的實用意義不大,而禁用可以降低SSD固態硬碟的讀寫頻率。

2-2 小分區 少分區

  • 因為固態硬碟的“垃圾回收機制”。在固態硬碟上徹底刪除文件,是將無效數據所在的整個區域摧毀,過程是這樣的:先把區域內有效數據集中起來,轉移到空閒的位置,然後把“問題區域”整個清除。
  • 這一個機制意味著,分區時不要把SSD的容量都分滿。例如一塊128G的固態硬碟,廠商一般會標稱120G,預留了一部分空間。但如果在分區的時候只分100G,留出更多空間,固態硬碟的性能表現會更好。這些保留空間會被自動用於固態硬碟內部的優化操作,如磨損平衡、垃圾回收和壞塊映射。這種做法被稱之為“小分區”。
  • “少分區”則是另外一種概念,關係到“4k對齊”對固態硬碟的影響。一方面主流SSD容量都不是很大,分區越多意味著浪費的空間越多,另一方面分區太多容易導致分區錯位,在分區邊界的磁碟區域性能可能受到影響。最簡單地保持“4k對齊”的方法就是用Win7自帶的分區工具進行分區,這樣能保證分出來的區域都是4K對齊的。

2-3 保留足夠剩餘空間

  • 固態硬碟儲存越多性能就越慢。如果某個分區長期處於使用量超過90%的狀態,固態硬碟崩潰的可能性將大大增加。
  • 所以及時清理無用的文件,設置合適的虛擬內存大小,將電影、音樂等大文件存放到傳統機械硬碟非常重要,必須讓固態硬碟的分區保留足夠的剩餘空間。

2-4 學會使用恢復指令

  • 固態硬碟的Trim重置指令,可以把性能完全恢復到出廠狀態。但不建議過多使用,因為對固態硬碟來說,每做一次Trim重置就相當於完成了一次完整的擦寫操作,對磁碟壽命會有影響。

2-5 及時刷新韌體

  • “ 韌體 ”好比主板上的BIOS,控制固態硬碟一切內部操作,不僅直接影響固態硬碟的性能、穩定性,也會影響到壽命。優秀的 韌體 包含先進的算法能減少固態硬碟不必要的寫入,從而減少快閃記憶體晶片的磨損,維持性能的同時也延長了固態硬碟的壽命。因此及時更新官方發布的最新 韌體 顯得十分重要。不僅能提升性能和穩定性,還可以修復之前出現的bug。

3.結論

綜觀以上,希望能讓您對於SSD固態硬碟的優缺點和如何正確的使用及保養SSD固態硬碟部份,更添助益。
若您的SSD出現了故障問題,請聯繫我們,我們將提供您專業的檢測及救援。

如果大家對資料救援還有疑問的話,可以查詢我們的服務據點,或是到粉絲團專頁詢問。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