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要求格式化-救援案例

硬碟要求格式化

您的硬碟要求您要格式化嗎? 想知道為何會有此況嗎?

新竹資料救援, 為您解說硬碟要求格式化的原因。

硬碟突然要求格式化

硬碟昨日使用時還一切正常,怎麼今天要用時,電腦就突然跳出類似的錯誤提示像:「需要格式化磁碟機中的磁片才能使用」 !大部分的使用者都知道,一旦將硬碟執行格式化,硬碟裡的資料就會全部消失不見…。所以當硬碟突然出現這樣的故障提示訊息時,千萬別執行格式化,除非硬碟裡的資料不要了…。

電腦要求硬碟格式化的原因

一般來說,電腦的作業系統有Windows、Mac、Linux….等。因為每一種作業系統的特性不同,所使用的檔案系統也會有所不同。
大致來說Windows 主要的檔案系統為NTFSMacHFS+、APFSLinuxExt3、Ext4…等。
而硬碟裝上電腦後,要在這些作業系統下正常運作,就必須先建立符合該作業系統的檔案系統,所以建立檔案系統的這個過程就稱之為格式化(Format)。

故當電腦無法識別硬碟上的檔案系統時,那麼就會顯示出要求格式化的訊息。

客戶硬碟問題情狀

台中客戶打電話至新竹客服中心,詢問硬碟需要被格式化的救援問題,我們告知要現場檢測,才能知道硬碟確切的問題何在,資料是否可以救援 。

檢測重點

重點一 檢視硬碟運轉狀況

了解硬碟運轉讀取的狀況情形 。硬碟是否正常運轉、或者是否出現異音,一旦發出異響,輕則為磁頭問題,重則可能會造成盤面劃傷。
硬碟若有物理損壞,如:壞軌問題,是需要專業機台檢測才能知道,一般電腦是無法得知狀況。

重點二 確定硬碟的故障類型

硬碟故障,可分為兩大類型:

  1. 邏輯故障 – 硬碟的硬體本身是良好,因為檔案系統錯亂而造成故障問題。
  2. 物理故障 – 硬碟的硬體已有零件受損,導致故障問題產生。

會造成電腦要求硬碟格式化的狀況,這兩者故障類型皆有可能發生要求格式化的故障。
此時我們必須透過專業機台檢測您的硬碟,進行判別您的硬碟是哪一種故障類型。

硬碟格式化故障解決方法

邏輯故障:

人為的操作不當、誤刪分割區、中病毒、傳輸大量資料突然中斷、未依正常模式退出硬碟…等。這些操作都有可能造成硬碟檔案系統損毀
資料正在讀寫的過程中,檔案系統在底層是會不斷運算而對硬碟做修改寫入,若檔案系統還未來得及寫入完畢時硬碟就離線,那麼就會造成檔案系統損毀

有電腦基礎的使用者,可以自行透過資料救援軟體嘗試救援看看, 不過在操作之前,提醒您,一定要先將故障硬碟1:1的方式完整複製到另一顆良好的硬碟上,再針對複製好的硬碟來操作救援軟體救援。此舉是為了保持原硬碟中原本狀況,萬一自行救援失敗時,可以再將原本的硬碟交給專業的資料救援公司進行救援。倘若操作資料救援軟體仍未找出資料,那麼可能是檔案系統受損過於嚴重,必須經過人工修補方式來恢復,此時就請交給您信任的資料救援公司來處理 。

物理故障:

硬碟若有磁頭受損、壞軌…等故障問題,也會造成電腦無法正常的讀取硬碟內部的檔案系統,電腦就會跳出要求格式化硬碟的訊息,這時就算您按了格式化,也未必能格式化成功。因此要救援硬碟資料,就必須先將故障排除,硬碟物理故障用任何資料救援軟體是無法解決的!硬碟物理故障的排除必須要有對應的儀器設備來進行救援。

客戶硬碟檢測結果

首先,我們要了解客戶這顆硬碟原來使用的作業系統為 : Windows7、NTFS文件格式發生的問題,利用客戶提供的訊息,來推斷可能發生的問題  。

當拿到客戶硬碟後,我們檢測硬碟的項目如下 :

1.有沒有物理性損壞:台中客戶的硬碟沒有物理性損壞問題 。
2.資料結構是否可以看:硬碟提示格式化但結構已被清0,推想而知資料的位元都歸0,怎麼會有資料呢 !
3.再看硬碟的分區表是否正常:通常這問題,都跟分區表有關係,這顆硬碟的分區表已損毀。

客戶硬碟救援方式

利用WinHex來看硬碟,硬碟的第一個扇區DBR,發現扇區的結構不是很完整,我們利用鏡像檔案去做調整修改。複製另一個扇區數據DBR備份檔,移到毀損扇區,但其中BPB參數與原先不符合,進行修改,確認資料可以救回及恢復完整性,回報客戶。

如何避免硬碟格式化故障的發生

相信所有的使用者都想知道,要如何做才能避免硬碟格式化故障的發生?
在這裡要向您解說,所有的硬碟都是消耗性電子產品,是無法有效的預估它何時會故障,即使小心翼翼的使用,仍然有機率會發生故障。
建議您最佳的預防方式“ 定期備份您硬碟裡的資料 ”,定期做好備份工作,就不怕硬碟突然發生故障而造成資料遺失所導致的困境與損失,這是因為主要的硬碟及備份的硬碟,要同時發生故障的機率是非常低的。

結論

硬碟出現要求格式化的狀況,造成的原因有很多,此次客戶的問題算是不嚴重的 , 最後救援資料恢復程度達100%。

請多利用宅配送件方式,0800-600-966

如果大家對資料救援還有疑問的話,可以查詢我們的服務據點,或是到粉絲團專頁詢問。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