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主機離線資料遺失重組擴容失敗資料救援

RAIDNAS資料救援

您的NAS 主機離線資料遺失了嗎?NAS主機重組擴容失敗,想要尋找資料救援嗎?

新竹資料救援 , 告訴您如何處理拯救 NAS主機資料。

1.現場搶救-救援RAID資料庫資料

1-1資料庫掛載回復主伺服器真實案例

高雄工業金屬研究中心某實驗室所使用的影像處理伺服工作站於平日存放各型材料製造掃瞄之資料,因資料容量已經無法負荷,請維護廠商增加容量空間。

1-2擴容失敗狀況

1.維護廠商安裝新的WD 1TB硬碟時,不慎輸入重建的指令造成作業系統所配製的文件記錄區 MFT受損。重新開啓後無法讀取該NAS主機所原先安裝的資料。

2.上網尋找磁碟陣列資料救援技術服務公司時,來電本公司進行詢問。客服請該維護廠商先進行單顆硬碟備份,若無法備份時可送至本公司各直營門市進行免費備份。主要是先保護好 原本的硬碟內的資料桔構。別在因為不慎操作上又造成了資料的遺失。

3.該維護廠商接受高雄門市客服的建議先進行了單顆硬碟的備份後,才送至本公司高雄服務站。門市人員也是依照律定的SOP先進行單顆硬碟的鏡像備份後。請新竹技術人員進行磁碟陣列桔構分析。

4.於分析中得知該NAS主機資料已經造成某部份MFT記錄破壞。必須先將已經破壞掉的部份進行資料回復的工作。主要是先將原先的文件記錄區填寫回去不然資料永遠都是損壞的錯誤
訊息。

5.當回補時,所幸並未發現該RAID 5 擴容時造成重覆性覆蓋現象,對於實施資料救援及其資料回復成功度是有很好的效果。進行重組後原先的影像資料都還在。

1-3注意 救援RAID資料庫資料 處理方式

   當要對磁碟陣列裏的硬碟有任何動作之前,都要先進行單顆硬碟的備份,不要按錯或輸入錯誤時又重覆性一直動作。所幸發生的作業系統所配備的文件記錄區較大。若發生LINUX作業系統上時對資料救援工作是一大挑戰。

2.NAS 資料救援 QNAP NAS RAID 16TB LINUX 資料救援

2-1異地備援失敗案例

QNAP NAS發生錯誤訊息要求您修復,千萬別按下任何鍵而且也別聽從所謂的原廠客服人員所告知的任何修復指令,因為您不一定聽得懂也不是一定做對,萬一做錯的時候所造成的後果是不勘設想的。

2-2保護資料的重要性

因資料是你們公司的,而不是客服公司的,他們是設計傳輸介面控制器的,利用LINUX免費的功能做出網路傳輸備份,使用LINUX 掛載RAID 模式的設定進行資料儲存的硬體及軟體設計公司。

本公司提供硬碟對硬碟的鏡像備份服務,備份完成後,您公司要怎麼去修復重組就按照貴公司章程做。主要原因是您的專業是不是能對這些資料負責若不能又不想花錢請資料救援公司做磁碟陣列重組,那請務必參考本公司建議,而不是亂按一通造成了貴公司的損失。本於希望避免某些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而做錯動作後公司資料產生遺失的困境。同時也會幫忙檢查一下您的硬碟是好的還是壞的。

NAS主機離線資料遺失重組擴容失敗資料救援
NAS主機離線資料遺失重組擴容失敗資料救援
NAS主機離線資料遺失重組擴容失敗資料救援

2-3鏡像備份硬碟

硬碟對硬碟的鏡像不會很難上網找找就有很多方法可以用但務必別做錯了,因為做錯了你就把資料結構造成破壞性的清除。常發生的是沒有將要拿來用的備份盤先做好低階格式化把整顆硬碟變成空的。變成要重組的硬碟資料結構發生了摻雜到原始備份硬碟的資料。重組後發生資料檔案錯誤現象。(在此也很重要的建議)

磁碟陣列發生崩潰都不要自行先做修復重組動作或送修到任何資料救援公司,先做好硬碟對硬碟的鏡像備份。而在自行備份的過程您要注意別搞混了,最好是一顆硬碟備份一顆,每一顆都要做好標記,怎麼標記看您個人喜好不會忘記就好。

NAS主機離線資料遺失重組擴容失敗資料救援
NAS主機離線資料遺失重組擴容失敗資料救援

本組磁磁陣列模式為RAID6 可以容錯兩顆硬碟發生離線、故障無法工作時,該陣列的主機會發出警告訊息,但此時的磁碟陣列模式是還在工作階段不會停機造成資料無法讀取的現象。

RAID6資料救援
NAS主機離線資料遺失重組擴容失敗資料救援

不幸的是三顆都同時壞時陣列就崩潰了,但RAID 6和異地備份是很值得被選擇又安全的備份模式。
本公司磁碟陣列重組服務(4顆硬碟和容量在1TB以內就是一組一萬)
請需要的朋友多多利用,磁碟陣列重組最佳的選擇

3.資料救援注意事項分享

3-1台中資料救援-RAID JBOD 資料救援

NAS主機利用磁碟陣列中的JBOD 模式進行備份,若發生了第一顆硬碟有問題時,很容易變成無法工作的現象。為何如此呢?主要原因來自於整個JBOD模式所擴容的文件紀錄區及MBR都在第一顆硬碟往後擴容。

3-2客戶利用資料救援軟體 自行處理資料遺失狀況

該客戶以為第二顆WD2TB 硬碟沒有壞是可以利用資料救援軟體,進行回復,但都一直是亂碼而且無法開啓的資料很多。因為客戶選擇的資料救援軟體是沒有XFS的文件格式,但還是沒有解決第一顆WD1TB壞軌的問題啊! 送至本公司台中資料救援代收服務站後有全數救援出來。

3-3RAID NAS資料救援注意事項

基於學術上的談論,我們提供了以下幾點必須注意的地方。

1.先利用鏡像方式將好的硬碟做鏡像備份,這部份是很重要而且必須做出一顆一模一樣的硬碟資料桔構。比對完成後再尋找資料救援公司或是利用資料救援軟體。

2.要利用資料救援軟體救援前先準備好一顆放回復資料的硬碟,而且不可以將救援出來的資料放入你的原碟之中。這是很多很多人做錯的部份。

3.檢查完整後再對原來的硬碟做修復指令,不是一定全部能救援,也不一定花錢就救得出來。先檢查完成後再對原碟做任何動作。最好放著不要先動等一兩個月過後再拿出來使
用。

4.若真的要找資料救援公司時,一定要親力親為不要借他人之手。

5.資料救援本來就是比較難懂的技術,靜下心慢慢做等待是很好的學習別著急了,反而搞壞了硬碟。

6.資料救援公司的技術都是來自於機台的分析,除了劃傷的硬碟外,若不急著處理不妨先暫待。很多救援不出資料的公司,最後都只是放在那,等待原廠支持新的方
法。

如果大家對資料救援還有疑問的話,可以查詢我們的服務據點,或是到粉絲團專頁詢問。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