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讀不到

硬碟讀不到

您的硬碟讀不到嗎 ? 想知道造成的原因嗎 ? 要如何處理讀不到的狀況 ?

新竹 晟誼 資料救援 告訴您 造成硬碟讀不到的原因為何 ? 如何處理 !

硬碟突然讀不到

 

絕大部分電腦的使用者,在遇到硬碟讀不到,造成當下作業停擺的突發狀況,一定深深感到緊張、焦慮及困擾不已。
有些時候發生硬碟讀不到的原因,不一定都是硬碟的問題,有可能是周邊配件造成,進而導致硬碟讀不到。
首先必須要了解,是否曾對硬碟作出何種動作,進而造成硬碟讀不到的情況產生?
是否曾不小心摔到硬碟 ? 摔到後進行使用,硬碟是否有發出別於往常的聲音
若是這樣的狀況,就是外力造成的損壞導致硬碟讀不到,
此時建議您千萬別再繼續通電使用,否則造成盤面劃傷,後果會更加嚴重

硬碟結構

 

硬碟是由磁頭、盤片、電路板、馬達、底座組合而成的高科技電子產品。硬碟電路板接上電腦power通過電流,驅動磁頭動作,移上盤片產生靜電,盤片做高速旋轉的情況下,磁頭與盤片間的距離比髮絲更細( 磁頭在盤面上的飛行高度降到約0.1μm~0.5μm,現在的水平已經達到 0.005μm~0.01μm,這只是人類頭髮直徑的千分之一 ),利用靜電讀取及寫入資料於盤片上,在盤片上形成磁軌,就是我們所謂的資料。

造成 硬碟讀不到 原因

 

傳輸線接觸不良問題

不論是使用內接式硬碟或者外接式硬碟,硬碟本身都必須透過傳輸線與電腦主機做連接,所以傳輸線的品質對硬碟來說有很大的影響。

 

USB傳輸線

內接式硬碟

一般使用SATA、IDE線作為傳輸介面,更換其他好的傳輸線材,再試著讀取看看。

外接式硬碟

一般使用USB線作為傳輸介面,可以更換其他USB傳輸線材,再試著讀取試試看。

硬碟讀不到

 

外接式硬碟

外接盒接口不良

市面上販售的各型外接式硬碟,幾乎都是USB的傳輸介面,而硬碟本身的傳輸介面通常為SATA介面,所以外接式硬碟裡面都有一個SATA to USB 的Adapter,也就是SATA轉USB介面的適配器。

硬碟讀不到

 

USB介面


適配器這個東西也有損壞的可能, 當適配器損壞時也會造成硬碟讀不到的情形發生。 所以使用者可以先自行將外接盒拆開,然後拔除適配器,利用SATA傳輸線將硬碟直接接上電腦主機,就能得知硬碟是否能正常讀取。

硬碟讀不到

 

適配器

硬碟讀不到

 

SATA介面

電腦問題

方法一

先將原電腦上的硬碟拔除 , 找另一台好的電腦把這顆硬碟接上去,看看是否能正常讀取。
如果能讀到硬碟,那很可能是原來那台電腦主機出問題了, 若仍然讀不到硬碟,就很可能是硬碟故障了。

方法二

也可拿另一顆良好的硬碟接在電腦主機上,測試看看是否能讀取到這顆良好的硬碟。
若良好的硬碟接到電腦上,也讀不到它, 那麼就是這台電腦出了問題,造成硬碟讀不到的情況。
反之若良好的硬碟能順利讀得到,代表不是電腦所造成的,而是原先的硬碟故障了。

方法三

硬碟系統格式與作業軟體不同。
MAC硬碟的文件系統格式與WINDOW不同,WINDOW系統看不懂,就會提示你格式化,導致讀不到。

硬碟故障問題

若以上測試方法都皆已嘗試過,硬碟還是無法讀取。 那就可以明確證明是硬碟本體故障,導致電腦無法讀取硬碟。
硬碟故障需要專屬儀器設備來檢查, 一般使用者只用PC是無法檢查出硬碟故障確切的部分,使用者能做的是別再讓硬碟繼續通電運轉。
因為硬碟為機械構造,繼續通電運轉只會導致狀況越嚴重。

硬碟物理性故障讀不到狀況

  • 在BIOS或OS中無法讀取及辨識 ( 此種狀況可能是硬碟內部機件已有受損情況產生 )
  • 電路板損壞 ( 硬碟完全不運轉 )
  • 壞軌 ( 無法讀取裝置 )
  • 磁頭問題 ( 有可能是卡住或者損壞,造成硬碟不運轉 )
  • 馬達問題( 硬碟馬達機身故障卡死 , 造成硬碟不運轉,此種情形救援難度非常高 )
  • 異音 ( 出現有別於正常運轉時的聲響,如出現答答答、叩叩叩、嘟嘟嘟、逗逗逗…等 )
  • 盤面劃傷 ( 通常盤面劃傷的硬碟,本身磁頭也損壞了,因為造成盤面劃傷的主要殺手就是磁頭;輕微劃傷,還能救援資料,嚴重劃傷,就無法了 )
  • Partition Table損壞 ( 硬碟裡記錄資料的表格壞了,造成電腦無法辨識磁區,這情況都有辦法救回全部資料 )

一旦出現異常聲響,一定要立刻斷電,因為極大可能是磁頭損壞,而磁頭損壞若繼續通電運轉,就會造成盤面劃傷,導致救援難度增加,資料損壞程度提高。

遇到硬碟物理性故障問題時,請別再進行硬碟通電,請第一時間送給您信任的專業資料救援公司檢測,都有非常高的救援機會。

硬碟讀不到 救援實績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