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救援 – 邏輯性故障

資料救援 - 邏輯性故障

您的儲存裝置沒有壞,但是資料卻不見了! 因為操作錯誤導致資料遺失了嗎?

新竹 晟誼 資料救援, 告訴您關於儲存裝置的邏輯性故障。

前言

邏輯性故障是指在儲存裝置(主要是硬碟 )完好的情況下, 由於病毒破壞、誤刪除資料或誤刪分區、提示格式化、誤CLONE、誤GHOST…等原因造成的資料遺失。

針對邏輯故障目前主要採用掃描或手工分析的方式將未被覆蓋的資料救援出來。

為什麼會發生邏輯故障呢?

  • 硬碟、記憶卡、隨身碟…等,只要是儲存裝置皆有可能發生邏輯故障
  • 誤格式化、誤GHOST、病毒破壞等等,常常是因為使用者在使用上的操作不小心,或是在重新安裝系統造成硬碟主引導扇區的更改,或是因檔案中的病毒破壞,所造成的資料遺失。
  • 以上的這些導致原因,皆有可能造成資料結構上的破壞,因此在資料救援的過程中需要仔細分析。
  • 尤其是誤GHOST,因為有很大機會造成重複性的覆蓋,重複性覆蓋的案件救援出來的資料,完整度很有可能不是百分之百,須視覆蓋程度而定。
  • 晟誼科技在這裡提供一些邏輯故障常見的情形,以及發生邏輯問題時的處理方法,希望能幫助到各位。
  • 目前我們對於常見操作系統的邏輯故障救援成功率均達到九成以上,只要原始數據沒有被覆蓋,大致上都是可以救援出來的。

常見的邏輯性故障問題 :

一、誤格式化(format)

通常都是人為操作不慎造成的。最麻煩的是這種情形(比較舊的系統較有可能發生以下情況):正常情況下作業系統是C磁區,文件系統通常是NTFS格式,而其他磁區是FAT32格式。當客戶想重新安裝系統,用光碟啟動,運行Format C:指令, 實際上格式化的不是C碟,因為原先的C碟是NTFS格式,但在DOS下看不到NTFS分區,DOS自動的把硬碟上的第一個FAT32分區當成了C區,結果這個分區正是客戶儲存資料的分區,格式化錯了位置。單單只格式化分區,而沒有往格式化的分區上繼續寫入數據,數據可以100%救援。

注意事項:不要再往不小心格式化過的分區寫入資料!這樣才能確保不會造成數據資料的二次破壞。

………………………………………………………………………………………………………………………………………

二、誤GHOST

這種情況比較多,GHOST順序弄反、選項選錯(比如說原先應該是分區對分區而選錯了分區對硬碟等)。

注意事項:不要再往誤GHOST過的硬碟寫入數據資料!這樣才能保證不會造成原本數據資料的二次破壞。

………………………………………………………………………………………………………………………………………

三、分區邏輯錯誤

通常狀況為磁區大小跟裝置實際容量有出入,例如10GB的磁區在電腦裡顯示是120GB,或者120GB的分區顯示為10GB。同樣硬碟本身大小有時候也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從60GB變成0GB等。這種情況可以100%救援出硬碟的數據(不過此種現象也有可能是韌體或電路出了問題,要實際檢測過後才能確定是否為邏輯性問題)。

注意事項:不要重新格式化不正常的分區或硬碟。這樣才能保證不會造成數據的二次破壞。

………………………………………………………………………………………………………………………………………

四、分區表遺失

這也是很常見的邏輯故障。狀況為:硬碟原先所有分區或者部分分區沒了,在磁碟管理看到未分配的硬碟、或者未分割的空間

注意事項:不要重新分區和格式化或是初始化硬碟。這樣才能保證不會造成數據資料的二次破壞。

分區表遺失狀況

裝置提示需要格式化,變成RAW格式,磁碟的代號名稱沒了,變成了「本地磁碟」,點擊磁區不能進入,而提示需格式化此顆硬碟,右鍵查看硬碟內容,顯示格式為RAW格式,容量變為0。

注意事項:1.不要格式化。
2.不要往出現故障的分區存數據資料,這樣才能保證不會造成數據資料的二次破壞。

提示格式化
變成RAW格式

………………………………………………………………………………………………………………………………………

結論

建議各位朋友,在邏輯故障問題發生後應盡快結束工作,避免再往裝置寫入資料,也防止他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向發生問題的的裝置重複寫入資料,造成二次破壞,進而導致資料的覆蓋無法救援。

請多利用宅配送件方式,0800-600-966

如果大家對資料救援還有疑問的話,可以查詢我們的服務據點,或是到粉絲團專頁詢問。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