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喀喀聲,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HHD硬碟資料救援

硬碟發出喀喀聲、嘟嘟聲、扣扣聲及答答聲的情狀時 其硬碟資料無法讀取 !  會造成什麼影響。

點擊右邊的圖片播放聲音! 請勿用你的硬碟測試因為資料救援的黃金時間很少,所以先聽清楚就好了!若進行自我測試時,請先將耳朵貼進硬碟後才進行通電或插入電腦USB孔位,聽到類似聲音時請拔除勿再測試

1.硬碟異響造成的原因

1-2正常聲響

硬碟在通電時,會有3個短小磁頭就緒的聲音,這聲音是來致自於馬達要帶動磁頭,從磁頭定位架上轉移到盤面上開始工作的過程,因為聲音輕小但還是會有明顯的感覺,一般上硬碟於工作時間內是不會有異音,但能若您安裝的硬碟本身有設計了休眠的機制時若您長時間沒有再使用電腦工作只有營幕打開,沒有任何軟體或系統更新的情狀下會硬碟控制程式會先將磁頭退至定位器上如右圖那樣的安全的置放著。

(怕聲音太吵您要點擊兩下才能播放聲音)

2.電路板或壞軌的異音

2-1硬碟電路板造成異音

通常是電腦的電源供應器老化、內部轉換電路、電容器損壞時會造成硬碟電路板電子特性或電子零件失效情況,常發生在你本來用的硬碟出現問題您更換新的硬碟時沒有注意到硬碟的訊號強弱的原因,造成電路板效能一直忽大忽小而造成硬碟壞軌。如右圖的客戶剛備份好一天!完全沒有注意到剛買的TOSHIBA 8TB 硬碟就造成了壞軌現象! 點擊一下可播放。(這是可以進行資料救援的)

 

3.處理方式

首先感謝您觀看本文的內容,文中的影音檔只是部份案例都是有進行救援成功的,但有些只能救出不到三成的資料客戶雖然不滿意但還是接受結果,高昴的救援費用也不及資料的可貴及公司同員的辛苦結晶。

若您有點擊本文的影音播放時! 請勿用你的硬碟測試因為資料救援的黃金時間很少,所以先聽清楚就好了!若進行自我測試時,請先將耳朵貼進硬碟後才進行通電或插入電腦USB孔位,聽到類似聲音時請拔除勿再測試!若敲幾聲後硬碟停止運轉時請勿在進行測試,尋找專業資料救援公司進行測試。可以的話請善用雲端硬碟常常備份您的寶貴資料。

1-1異常聲響

1.現在的硬碟容量越來越強大,但很多使用者都發現正常使用時會有短暫的異音,硬碟類似會出現喀喀聲、嘟嘟聲或是嗲嗲聲。此時都在警示您要進行各項資料的備份了!

2.”喀喀喀”、”嘟嘟嘟嘟”、”嗲嗲嗲嗲”…硬碟的聲音大多都是磁頭不正常就緒所發出的正常的硬碟,不管硬碟是剛買,還是用超過10年,都有機率的。而不正常就緒有可能是您的電源供應器老化,或是硬碟電路板、讀寫軌道出現短暫異常!

3.使用者不愖摔落或是不小心撞擊時,也會造成硬碟內讀寫頭模組發生損壞一旦通電後都會有些異音, 但此時您還看的到資料要馬上備份出重要的資料,誤錯過黃金時間。

4.使用環境若於一般室內或是像筆記型電腦處於室外,也有別於實驗室有濕度、溫度及灰塵的控制上的差別,於科學園區無塵室內進行工業機台搶救時,有些硬碟都使用超過二十年了還是沒有損壞是於停機階段時,因上電未注意電源供應器的電壓昇降過大所造成的異音。

HHD硬碟資料救援

1-3規律異響

如果通電之後,一直有規律聲音發出,馬逹聲高分貝的在運轉這是硬碟老化了,其資料結構及讀取資料頻率未受影響,若不能讀取資料時那硬碟磁頭已經打壞了盤面。需於資料救援公司內進行拆盤作業而且若劃傷的灰屑太多已經影響盤體時且明顯劃傷的軌道是無法救援的。

2-2因壞軌所造成的異音

 

韌體控制工作晶片位在電路板上,主要的功用是控制讀寫頭磁頭指令,但其中因硬碟是利用類比方式儲存任何電子訊號將電流寫入於盤面中,也從盤面上依據電流強弱造成磁場大小的頻率產生磁頭振幅,但硬碟設計廠家將一大部份的轉換數位訊號的模組及硬碟控制韌體儲存於盤面的前緣區段,一旦韌體儲存區域慢慢發生壞軌時,沒有程式可經由韌體控制工作晶片給於讀寫頭指令,磁頭就無法就緒。而造成固定且規律的異音,此時硬碟電機(馬逹)是一直在運轉沒有停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