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讀不到原因 – 教你自我檢測硬碟

hsinchu-hhd8-rescue

硬碟讀不到? 硬碟資料無法讀取?

新竹資料救援 硬碟救援, 告訴您 硬碟讀不到的原因, 教您如何自我檢測硬碟。

1.硬碟讀不到

網路上很多人在問「硬碟讀不到,怎麼辦??」的問題,這情況在資料救援裡面,是最普遍的,若你到一般資料救援公司去問,他們給你的問答案都會是」這需要檢測後,才會知道原因」,但通常檢測完之後,都會來個漫天喊價,現在晟誼科技告訴大家自我檢測的方式,讓大家知道你的硬碟讀不到,可能的原因,並教大家避免二次傷害的方法。

2.硬碟讀不到可能的問題

2-1 傳輸線品質不好

有時更換另一條傳輸線就能解決。

2-2電腦USB接口電壓太小

有時電壓太小會造成硬碟讀不到,或是讀時斷斷續續,都會影響硬碟壽命,盡量用電腦後面接口。

2-3 一方接口有問題

有時電腦主機板的接口故障,或者硬碟接口在搖晃過程中,接頭鬆脫,造成硬碟讀不到的假像。

2-4 電腦主機版不支援

usb介面,有些電腦老舊、鎖住…些問題,造成硬碟無法讀到磁區,讓人誤以為硬碟故障,多試試幾台電腦。

2-5 硬碟系統格式與作業軟體不同

MAC硬碟的文件系統格式與WINDOW不同,WINDOW系統看不懂,就會提示你格式化。

2-6 固件損壞

硬碟韌體損壞,導致硬碟無法正常運作。

2-7讀寫頭異常

讀寫頭可能有卡住的情況,會造成硬碟不運轉,讀不到的情形。

2-8 電路板損壞

電路板損壞,硬碟不過電,造成不運轉情形。

2-9盤面劃傷

磁頭損壞導致盤面劃傷,通常伴隨著異響。

2-10.硬碟壞軌

壞軌會造成資料打不開、電腦出現藍屏…等。

2-11 Partition Table損壞

分區表損壞造成電腦無法辨識磁區,導致硬碟讀不到。

3.自我檢測硬碟

3-1聽聲音

硬碟通電時,將耳朵靠近硬碟,新的硬碟正常都是無聲,也有些硬碟會開始時,會有個磁頭就序的聲音,但磁頭就序只會有4聲(但聲音很緊湊,像瘩瘩瘩瘩),若接續不斷有規律聲音傳出,甚至停止運轉,那這硬碟很有可能已經磁頭變形,嚴重時還會有劃傷問題。

建議:不要再通電測試,請送到有無塵室設備的資料救援中心。

3-2 通電無反應

1.硬碟通電之後,無任何運轉,靜悄悄的,這有可能是電路板損壞、馬達問題,這情況很常發生在跳電、無預警斷電、拔除電源後。

2.既然是電路板壞了,是不是只要換一個電路板就好? 當然不是這麼簡單,在跳電的當下,除了電路板壞了也有可能燒壞裡面磁頭。

建議:每顆硬碟上電路板,晶片都不同,利用晶圓交換技術,修復硬碟數據,若可運轉但讀不到裡頭資料,那可能就有磁頭問題。

3-3 運轉正常、無異響

1.以上兩種,在接電的時候就很明顯可以檢測出來,但也有情況是,電腦偵測的到硬碟,硬碟無異音,電路正常運轉,電腦讀的到裝置。

2.大多人比較常發生這形況,接電上去很正常,但始終看不到資料,這情況有可能是壞軌…等物理性損壞,硬碟讀不到 – 硬碟壞軌怎麼資料救援?一文提到,壞軌有分軟、硬壞軌,若是無法用軟體救援,則需要用專業機台去控制磁頭速度,進行救援。

建議:救裡面資料可交由有經驗的資料救援公司先鏡像1:1的資料,再進行救援動作,這樣可避免救援過程中有意外發生,而毀壞原本的硬碟。

3-4 Partition Table損壞

1.跟上一個情況很類似,但這種是較樂觀的情況,通常損害情況的救援機率都可以高到近乎100%。

2.這情況是因為的是硬碟裡記錄資料的表格壞了,造成電腦無法辨識磁區,這情況都有辦法救回全部資料。

建議:先鏡像被份一樣的硬碟,再用救援軟體進行救援,這可避免救援過程中失誤,造成資料損失。

請多利用宅配送件方式,0800-600-966


如果大家對資料救援還有疑問的話,可以查詢我們的服務據點,或是到粉絲團專頁詢問。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