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 0、RAID0+1

客戶名稱: 新竹林先生

裝置型號: WD MyBOOK

受損問題: 陣列卡損壞

救援過程


1.陣列卡損壞-很多人磁碟陣列卡損壞,連帶硬碟資料崩潰,若單純陣列卡損壞, 資料是有機會全部救回的
2.1號碟嚴重劃傷
3.2號碟磁頭損壞

客戶名稱: 桃園電腦維修

裝置型號: RAID0

受損問題: RAID0崩潰

救援過程


維護廠商進行檢查時發現該組磁碟陣列已經發生崩潰現象,而又自行進行了硬碟初始化及格式化,不小心又覆蓋了8G多的資料進去,造成出來的資料都不完整,如照片打開時無法有效的全開或是只有一半出現另一半沒有出現。而文件檔有的能開有的不能開。覆蓋就需要靠人工進行計算後找到該組陣列一開始的起始位置。兩顆SSD 硬碟的位置若於RAID 0 模式下是不可能相等一定是有一定的間隔距離而且其中的每一個檔案一定是分成兩部份存放於兩顆硬碟之中,底層分析時要注意是找到覆蓋的結束位置是否為最後一個位置。這樣才可能精準的算出該兩顆硬碟於RAID 0 當磁碟陣列發生任何問題時,第一優先的選擇都是利用相同容量或是比較大的容量空間的硬碟進行完全的鏡像,千萬別對該組陣列任何的動作,尤其是chkdsk 修復、format 及硬碟初始化

客戶名稱: 新竹黃先生

裝置型號: RAID 0 WD10EADS

受損問題: 無法開機

救援過程


其他資料救援公司時至少報價都兩萬起,物理損壞部份都是另外估價的,而本公司當場很確定硬碟沒有損壞現象,客戶又將兩顆硬碟送回本司,進行磁碟陣列重組,於四小時內將兩顆WD 1TB 硬碟備份鏡像完畢後進行重組。於六小時後交付了客戶的專案資料。(RAID重組一組一萬)

客戶名稱: 桃園周先生

裝置型號: NAS RAID0 6TB

受損問題: 硬碟發出異響

救援過程


NAS主機無法連線造成所有公司部門無法作業,客戶利用RAID 0 加速功能由3顆希捷 NAS 2TB 組合了6TB容量的磁碟陣列。但這是很錯誤的選擇,因為若其中一顆造成的陣列崩潰時,其他的資料是無法運用的。不幸的是其中2號是劃傷無法進行有效救援。建議客戶利用其他兩顆所重組的資料來利用。

客戶名稱: 蔚華科技

裝置型號: NAS RAID 0

受損問題: 壞軌損壞MBR

救援過程


繪圖NSA主機發生壞軌時若以RAID0格式是不利於使用者,因為網路傳輸資料本來就慢於各型主機運作速度,不適合用來做NAS主機使用的格式。一旦發生其中一顆硬碟劃傷是無法有效救援。RAID1或RAID5才是NAS主機最佳的格式。

客戶名稱: 高雄羅先生

裝置型號: Asus筆記型電腦

受損問題: 筆電raid 0 崩潰

救援過程


該客戶於大半年前就已經發生過raid 0崩潰現象,就應該先就該儲存裝置ssd進行更換。因客戶基於預算考量後不進行更換而於日後又再度發生,資料救援部份是算較於基礎型的解決方案。但還是建議要先把ssd 壞掉的部份解決不然日後還是會發生類似情狀。

客戶名稱: 晨星半導體公司

裝置型號: Asus筆記型電腦

受損問題: 磁碟陣列崩潰

救援過程


Asus筆記型電腦內裝置固態硬碟(SSD)並組成了RAID0的模式存取提高其效能約百分之三十。也相對有利於客戶體驗上開機速度提昇,但若發生磁碟陣列崩潰、BIOS設定錯誤或不小心重建RAID0 模式會造成資料遺失。SSD因其電路板上主控晶片發生軔體損失情狀。利用鏡像方式後,在重組回來RAID0 模式。資料回復率百分之百。